今天是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地球村  今日中东欧 
中东欧—中国合作充满潜力(国际论坛)
2022-04-20 16:14  
埃尔诺·佩特
2022年04月20日07:44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匈塞铁路项目的推进,匈牙利的铁路运输将与地中海港口连接起来,匈牙利将真正成为欧中贸易海陆空交汇的枢纽

2012年4月,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机制正式启动,成为中东欧国家同中国交往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匈牙利积极参与这一合作机制,各领域对华合作在过去10年里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匈中合作已经成为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东欧各国面积、人口规模、经济体量都较小,各国市场主体也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机制给中东欧国家带来的机遇十分明显。一方面,中国投资特别是中国企业进驻中东欧国家,给地区国家带来了切实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中国为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提供了广袤市场,为中东欧国家广大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新机遇。10年来,中东欧国家同中国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商贸展会,中东欧各国的商业团体纷纷到中国寻找新的合作机会,双方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迈上了新台阶。

我第一次前往中国是在2005年,当时中国经济已经得到长足发展,但中东欧国家对中国的发展仍相对陌生。过去10年间,我50多次访问中国,到过许多中国城市,参加各类商贸展会和经贸论坛等。这让我对中国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更加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匈牙利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一大批知名中国企业的到来充分显示中国企业对匈中合作的信心。在匈中双方提升经贸合作的过程中,两件大事让我印象尤为深刻。2014年,中国银行增设匈牙利分行的申请获批,匈牙利政府支持中国银行成为匈牙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2017年,从中国西安直达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开通。在金融和物流领域,匈中两国提升合作仍有巨大空间,进一步挖掘双方合作潜力对匈牙利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的脚步。我很高兴地看到,过去两年投资匈牙利的中国企业数量在继续增加,匈中贸易额也创历史新高。这都是中东欧和中国合作机制带来的积极成果。

疫情防控期间,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电子商务合作迅猛发展。全球海运价格的上涨,让更多国家看到了中欧班列的重要作用。这些都是未来中东欧国家同中国深化合作的重要领域。随着匈塞铁路项目的推进,匈牙利的铁路运输将与地中海港口连接起来,匈牙利将真正成为欧中贸易海陆空交汇的枢纽。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充满潜力。我非常期待在疫情结束后再次前往中国,继续见证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的合作与友谊。

(作者为匈牙利匈中经济商会会长、匈牙利进出口银行董事会前主席)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20日 03 版)

(责编:金雨蒙、周恬)

(转自人民网,如有侵权立即删除)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中东欧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