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地球村  今日中东欧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联系我们 
 
各学院与专业介绍 - 中东欧语学院



中东欧语学院

中东欧语学院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吉林省经济发展建设,培养中东欧地区语言人才的基地。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精品办学和国际化办学道路,将教科研工作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础和多领域广博知识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业人才。

学院开设俄语、波兰语、捷克语、塞尔维亚语、匈牙利语和乌克兰语等六个本科专业。2012年,俄语专业招收口译方向研究生。俄语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学院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学院拥有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学历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共有教师29人(其中外籍教师7人),高级职称占比48%,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76%,全部教师均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拥有省级优秀外国专家荣誉称号教师1人,吉林省教学新秀1人,吉林省翻译协会理事等社会兼职5人,双师型教师4人。近三年,参与编写教材、译著10余部,主持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

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突出小语种+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开设专业方向系列课程,促进学生语言能力与专业能力的均衡发展。实行小语种+英语+第三门外语培养模式,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复语复合型人才。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与近20所国外知名院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协同育人,实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国内+国外的实践教学模式,建有24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涉及经贸、旅游等领域

学院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突出,其中,俄语专业全国四、八级考试过级率高。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学生成绩突出,连续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多名学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俄名校留学。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优秀毕业生多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一部分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究生,一部分毕业生赴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俄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高度文化自信、良好思维品质,掌握俄语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经贸、教育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通晓英语,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经贸、教育等部门从事与俄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教育、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实践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汉笔译实务、汉俄笔译实务、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概况等。

专业特色  俄语专业是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专业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高年级开设专业方向课程,突出“俄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开设英语和第三外语(塞尔维亚语、匈牙利语、捷克语、波兰语、乌克兰语等任选其一),使学生初步掌握三种语言,打造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俄语专业坚持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俄罗斯知名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公派留学名额每年学生总数50%左右。

就业方向  主要在中国对俄(中亚)贸易企事业单位、文化交流等机构从事与俄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教育、文化交流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1


波兰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高度文化自信、良好思维品质,掌握波兰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经贸、工程机械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通晓英语,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经贸、工程机械等领域从事与波兰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波兰语、高级波兰语、波兰语实践语法、波兰语视听说、波兰语阅读、波兰文学史、波兰概况、汉波笔译实务、波汉笔译实务、波兰概况等。

专业特色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基于“波兰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工程、旅游、经贸方向(电商)系列课程,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波兰语专业强化英语,打造复语复合人才;坚持国际化办学,与波兰高校开展“2+2”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在外事部门大型中资、合资企业、文化单位等机构从事与翻译相关的商贸、外联、管理、旅游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1


乌克兰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高度文化自信、良好思维品质,掌握乌克兰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经贸、商务等相关专业领域知识,通晓英语,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经贸、文化交流领域从事与乌克兰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乌克兰语、高级乌克兰语、乌克兰语实践语法、乌克兰语视听说、乌克兰语阅读、乌克兰文学史、乌克兰概况、乌克兰语写作、乌汉笔译实务、汉乌笔译实务等。

专业特色  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采用“乌克兰语+俄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专业方向系列课程,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复语复合人才。乌克兰语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与乌克兰高校开展“2+2”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实现乌克兰语专业国际化发展战略。

就业方向  主要在经贸、文化交流领域从事与乌克兰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1


捷克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高度文化自信、良好思维品质,掌握捷克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经贸、工程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通晓英语,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经贸、工程等领域从事与捷克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捷克语、高级捷克语、捷克语视听说、捷克语实践语法、捷克语阅读、捷克语写作、捷汉笔译实务、汉捷笔译实务、捷克国情、捷克文学史等。

专业特色  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采用“捷克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经贸、工程方向系列课程,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复合人才。捷克语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与捷克高校开展2+2”“3+1”“1+3”联合培养,培养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在经贸、工程等领域从事与捷克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1


塞尔维亚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高度文化自信、良好思维品质,掌握塞尔维亚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经贸、电子商务、工程等相关专业领域知识,通晓英语,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经贸、电子商务、工程等部门从事与塞尔维亚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塞尔维亚语、高级塞尔维亚语、塞尔维亚语实践语法、塞尔维亚语视听说、塞尔维亚语阅读、塞尔维亚语写作、塞尔维亚文学史、塞尔维亚概况等。

专业特色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基于“塞尔维亚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经贸、电子商务、工程方向系列课程,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塞尔维亚语专业强化英语,打造复语复合人才;坚持国际化办学,与塞尔维亚高校开展“2+2”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塞尔维亚语相关的翻译、外联、文秘、管理等相关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1


匈牙利语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高度文化自信、良好思维品质,掌握匈牙利语言、文学、国情文化、经贸、交通工程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通晓英语,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经贸、交通工程等部门从事与匈牙利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匈牙利语、高级匈牙利语、匈牙利语实践语法、匈牙利语视听说、匈牙利语阅读、匈牙利文学史、匈牙利概况、匈牙利语写作等。

专业特色  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采用“匈牙利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经贸、交通工程方向系列课程,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复合人才。匈牙利语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与匈牙利高校开展2+2”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在经贸、交通工程等领域从事与匈牙利语相关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1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俄语专业

该项目于2021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吉林外国语大学和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同举办。项目学制4年,采取“3+1”培养模式,即第一至第三学年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习(期间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派教师到吉林外国语大学完成相关课程的授课任务),第四学年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学习。修满全部学分,符合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中俄双方高校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因无法抗拒之原因,且经过学校允许未能出国者,可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完成第四年学业,达到毕业条件和学位授予标准的学生可获得吉林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良好的综合素质,较强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俄语知识、俄语教学基本理论、方法与技巧,具备良好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俄语教学的基本能力,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在教育、文化研究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实践语法、俄语口语、俄语视听说、

俄语阅读、俄语写作、对外俄语教学导论、心理学、教育技术、教育学、外语教学法、对外俄语教学基础理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

专业特色  俄语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拥有多年应用型俄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经验;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在俄罗斯师范类学校综合排名第4位,拥有古老的文化和优秀的教育方式,对外俄语教学经验丰富,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提供优质俄语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使学生获得扎实的语言基础。该校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强调学生实践,学校设有职业培训指导中心,为本校各专业学生提供赴国内外企业实习机会。本项目从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出发,采用中俄合作办学的培养模式,以实现“俄语+教育”特色人才培养。

就业方向  主要在教育、文化、研究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等相关工作。

 3+1,即前三年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习,第四年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学习。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中、俄双方)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5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中东欧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