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地球村  今日中东欧 
耐心沉淀,终会绽放
2019-09-14 11:36  

王文怡,中东欧语学院俄语1602班学生,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不久前,结束了“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2019”“全球胜任力”暑期训练营活动。此次的活动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日内瓦箂科咨询中心、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共同承办支持,王文怡在推荐下代表我校参加此次活动。

接受重任,耐心准备

王文怡同学在今年四月份得知自己有幸去参加国际活动,即将升入大四的她,面对学业压力和实习压力,依旧毅然接受了此次重任。

此次的国际活动涉及到多个国际组织,因此对参与者的英语要求,国际政治素养都有极高的要求。而对非英语和国际关系专业出身的王文怡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王文怡在校期间,每日待在图书馆练习英语,背诵国际组织相关的专有名词,学习国际政治知识,深入了解国际组织。暑期,回到家中的王文怡也不忘学习,主动在家附近寻找自习室,每日早出晚归,学习到自习室关门才回家。

   日复一日,从未间歇,耐心地投入准备之中。自然,辛苦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为期两周的全英文授课中,王文怡全程与老师顺利沟通,在模拟联合国谈判中,王文怡都能做到侃侃而谈,淡定从容,丝毫不慌张。只有充足的准备,才能做到她这样胸有成竹。

潜心沉淀馥郁芬芳

在与王文怡学姐的交谈中,她由内而外的散发出自信大气,令人折服。大学四年里,王文怡始终刻苦认真学习,曾综合成绩名列第一,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同时课余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曾参加由吉林大学举办的俄语翻译比赛,并获得三等奖。大三期间获得公费出国留学的机会,在叶卡捷琳堡交流学习。这些努力,都为后来她被推荐代表学校参加“日内瓦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奠定了基础。

据王文怡回忆,大一、大二期间,每天6:30到图书馆朗读区读书,下课后和周末的空余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大学四年,几乎所有的空闲时光都在图书馆。

除了学习,在校期间,王文怡也积极参与校内组织。曾经,她也是新闻中心的一员,在这里她认真学习网页管理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高要求对待自己撰写的稿件。她也隶属团委办公室,在团委办公室的日子,她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协助老师完成日常工作。同时,她还曾担任辅导员助理,是老师的得力助手。

在国外留学期间,王文怡认真学习研究俄罗斯文化,对跨文化课程非常感兴趣,阅读过大量俄罗斯文学作品。除此之外,王文怡还积极与俄罗斯人交流,与当地学生一同参加活动,在国外学习中不断锻炼自己。

王文怡没想到,大学这些年对自己的锻炼和沉淀,终有一天会成为自己的资本。在参加“日内瓦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时,全程全英授课,不仅需要快速理解老师意思,还需要整理笔记。课后还需要小组合作,确定课题做调研报告,并且还要轮流将活动课程写成微信推文发表出去。

小组合作中,王文怡与小组成员相互默契配合协作,顺利完成任务。两周学习期间,王文怡紧跟队伍学习进度,不管是面对老师的提问,还是与同学的合作中,都做到应付自如。在课余期间,王文怡与来自各个大学的优秀学生相互交流,汲取经验,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事实证明,只有经过时间的锤炼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才能培养出王文怡学姐这样自信大气的气质。

在平台中成长

在这两周的训练营活动中,王文怡一行人先后赴世界贸易组织日内瓦总部、国际贸易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各国议会联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劳工组织日内瓦总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世界银行日内瓦办公室等地进行访问,并实地参加相关国际知识内容的课程。此外还围绕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的相关议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国际贸易谈判模拟,谈判在全英文语境下进行,各代表团基于自身身份设定,精准而有度的投入到整个谈判当中。

两周的学习活动,对于参团的各位成员不仅是学识方面上的考验,更是精力和耐力的考验。在参与模拟谈判前,王文怡一行人进行了谈判技巧的训练,他们的笔记中都记录了“有魅力,有精力,有耐力”这三点谈判者成功的关键。王文怡讲到,为期两天的多哈模拟谈判中,只有中午吃饭能够休息一会儿,两天谈判双方僵持互不让步,这也是深有体会成功谈判者的三点关键因素,的确需要很多精力与耐心。

谈到参加活动后的感受,王文怡如实说道,“这次活动对学习能力和个人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两周的学习对我来说很充实,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不仅对全球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还深刻地认识到,要想成为国际复合型人才,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通过了解国际组织和模拟国际谈判等活动,拓展了视野,还学习了谈判技巧,整个人的国际思维也慢慢培养出来了。更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后,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信念,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达到自己以后想要的水平”。

参加完这次活动,回到校园的王文怡依然如同往常一样,往返于图书馆和教学楼之间,沉浸于学习之中。相信通过她的努力,不久之后,再次经过沉淀的她,必然会大放异彩。在王文怡的身上,一定能诠释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中东欧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