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地球村  今日中东欧 
新时代,新青年主题班会心得
2020-09-06 16:24  

从前,唐太宗李世民曾对丞相魏征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告诉我们:用铜做镜子,可以整理好一个人的穿戴;用历史作为镜子,可以知道历史上的兴盛衰亡;用别人作自己的镜子,可以知道自己每一天的得失。现在,习近平主席说:“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今天,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量。“四史”即是上文所提到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课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我们学习历史,不仅是为了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我们更应该知道几十年来,为什么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要夯实相关的历史基础知识,构建相关知识结构,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通过学习四史,我们知道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我们知道了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我们知道了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最后,我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我们应当牢记初心,不忘使命。

在新型冠状病毒所导致的疫情突然爆发的时候,中国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迅速有了对策,成功防止了疫情范围扩大和疫情程度加重。现在,中国已经研发出了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中国走在了世界前端。这些都充分证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

学习了“四史”,党员干部更要努力把“四史’学得更流更透,使头脑更清醒坚定,行动更坚决有力,充分借鉴历史,以敢为人先的创新发展精神,坚持改革开放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而我们要不断提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我们对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牢记历史。

捷克语1901白晓婵

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寄语广大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在亿万青年心间激起深深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是对历史逻辑的遵循。翻开中国近代历史,五四运动发端于青年,瞿秋白、邓中夏、陈潭秋……在时代的背景下,在爱国主义的号召、爱国精神的感染下,心系国家,意气风发,通过罢课、抗议、游行示威来展示拳拳赤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五四青年的风采。要实现伟大梦想,关键是把青年培养教育好,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进入新时代,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引导青年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国作者简介:…胡…蓉,女,汉族,山西夏县人,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经济学;杨滢,女,回族,江苏扬州人,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在校学生。研究方向:遗传学。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要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才干。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学生时代是价值观念塑造期、情感心理培养期、知识体系搭建期,青年要勤奋学习,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高等教育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青年学生必须自觉树立个人的青春梦想,把握自己的前途命运,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奏响人生的华美乐幸,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关键词:新时代青年;成才;理想;责任近平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可见,作为新时代弄潮儿的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的成长成才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步与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着新媒体产业的出现和发展,同时也对青年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了一定的消极影响。部分学生将时间都花在了上网刷手机、玩游戏等方面,精神萎靡、学业荒废,影响了个人的身心健康。党和国家要关心青年的思想动态,帮助青年走出泥潭,青年学生必须自觉树立个人的青春梦想,把握自己的前途命运,以髙昂的精神状态奏响人生的华美乐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新时代青年成才路径外部因素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既为青年成才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也为青年成才提供了更广的舞台。

俄语1903 张昌智

回首19世纪,“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那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感叹,仍在耳边回响;犹记毛泽东同志在解放中国的过程中,对中国前景的展望:“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难忘邓小平同志在日本新干线上,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思考;无法忘却江泽民同志在争取香港利益时据理力争的样子,仍然在我脑海里难忘;胡锦涛同志在给我国第一艘航母授予军旗时,激动的心情已经不能用言语来表达,那种感觉仍然记忆犹新。

只有铭记我们曾经走过的路,才会知道我们已经走出去多远。只有登上时代的顶峰,才能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先辈的种种壮举正似一道道光,如同精神的火炬、道德的灯塔,为前路驱尽黑暗,为后人照亮征程。

随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总书记还专门编写了一本《学习纲要》,在《学习纲要》中还特别提到了两类人:“一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学习上要以上率下。二是国家的未来——青年,要引导他们的信仰、信念、信心,要引导他们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引导他们的梦想。”再将总书记所书的“习近平总书记给‘90’后党员的回信”和上述的信息结合起来,不难得出:目前建设我们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中国的重担,已经重重的落在了我们青年的肩膀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在过年、他们却在过关。在这病毒肆虐的惴惴不安里,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无所畏惧。”这是几个月前网络上最流行的句子。大家一定还对一位位援鄂的青年医生、护士放下手中正在享用年夜饭的碗筷,主动请缨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在我映象中很深的是一位医护人员,她告诉记者自己8个小时不敢吃饭不敢喝水,因为上厕所就要更换防护服,很多医生索性直接换上了尿不湿战斗在抗疫前线;有的医生因为医用防护服极度紧缺,到了晚上就使用紫外线消毒,连续用上个两三天;部分医院没有医用防护帽,他们就直接将信封剪开当作防护帽。我也在第一时间了解了情况,并自发向灾区当地红十字会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帮助正在前线奋斗的抗疫英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惧艰险、勇挑重担的精神。他们迎难而上、首当其冲,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青春的蓬勃力量,向大家,同时也是向自己,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应该展示出我们青年人的新气象、新作为。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争春。一路走来,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新征程上,虽然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青年人前进的步伐,我们定会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定会满怀信心和期待,让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者!青年,是时候,去奋斗了!

 

俄语1902徐琪琪

“四史”学习中坚定“四个自信”。“四史”是“四个自信”坚实的力量来源。知其所来,方能识其所在、明其将往。学习“四史”,就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历程和自信来源。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丰富成果。从“四史”学习中可以得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由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把握这一历史逻辑,才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四史”实践中树立“四个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四史”学习中可以发现,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学习“四史”,就是要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永续的追求、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从“四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传统。只有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共产党人才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开学时间,而是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熟悉的课堂,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我们感到新奇,甚至有些慌乱。要知道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没有什么事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学习中,到处都是挑战,眼下的学习状态来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挑战,如何去应对呢?

应对挑战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心,为自己做规划,那个时间点锻炼,哪个时间点睡觉,做到心中有数,宅在家,脱离了课堂中的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开学后打下基础!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在这特殊的时刻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危机也是契机,希望能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冬将至,春可期,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而笑。看那人声鼎沸,樱花怒放,笑声遍山川。

                                                        波兰语1901赵雪卉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中东欧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