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实践教学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地球村  今日中东欧 
做春晚志愿者,展我校风采
2019-02-05 16:17  

2月4日,在2019年央视春晚的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我校112名志愿者操作着112辆新款suv组成矩阵应和着《红太阳照边疆》《雪花赋》《时代号子》三个歌舞节目的节奏和鼓点,闪亮车灯,为亿万中国人民带来了别样的视觉体验。在零点钟声响起时,车灯齐亮,——吉外学子为全国人民送上新年祝福!‍

春晚舞台上的精彩表现离不开志愿者在台下的辛苦付出,112人同时操纵车灯伴舞,这份默契与统一需要一次又一次的排练——吉外学子在春晚的舞台上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我们吉外精神!

112名志愿者其中也包括我院俄语1702班王晨晨同学、俄语1802班高昭、张伟东同学、俄语1803班王国庆同学,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一次采访。

“最开始做志愿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王晨晨“因为长期以来志愿活动一直都是我们学校在吉林省的名片,我校志愿活动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每一个社会大型志愿活动当中都有我校学子的身影,包括世博会以及冬奥会等。

吉外学子积极广泛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系统上进行志愿者与志愿团队注册,基本实现了‘吉外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目标。同时,建立了志愿者信息库,通过评选星级志愿者,激发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在志愿服务制度化上,是吉林省第一所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明确学分的高校。

学校在大力宣传志愿这张名片,这促使了我想加入此次春晚的志愿活动。但这次春晚的比以往的志愿活动更具有挑战性,因为活动的开展是在我们放假期间,连过年都无法在家里团圆,也是我们学校参与的大型志愿活动以来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的一次志愿活动,由我们学校一百一十二位男生共同参与。吉外男生虽少,但是参加此次活动也能让其他高校及单位了解到我们学校,吉外男生拿出一个是一个。

“志愿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么?”

张伟东“最让我难忘的事是,一开始从每天上午9点排练到晚上9点左右,那时候因为刚接触,每天要排练很多动作,因为春晚是到最后才定下节目是什么,节目也是一直在换,我们排练的动作也是一直在换,左手近光,右脚刹车,右手双闪,排练的过程真的又苦有趣。临近春晚的那几天我们每天从下午4点排练到凌晨5点才回学校,当时真的累的已经没有力气了,每天就是麻木的彩排,但是带队的老师每天都在安慰我们的情绪,校长也是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加油鼓劲。最后春晚当天我们表现得也非常完美得到了省长的表扬和导演组的夸奖,就感觉这一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感到很开心,也很激动。”‍

“关于志愿活动带给自己的成长或者说感悟?”

王国庆“这次春晚志愿活动给我带来的感动与收获一直都是在点滴之中汇聚,让我懂得人的成长不在于活动现场的忙碌与无措,而在于一身疲惫返程之后的每一次回忆与感悟。虽然我的志愿服务期已经结束,但是这个假期的志愿服务的经历是值得我一生去铭记的。在这个看似短暂的几天里,我学到了很多,重要的是深刻的体会到志愿服务的内涵和精神。”‍

“你觉得大学生做志愿活动有哪些益处呢?”

高昭“大学生通过参加志愿者行动,可以将自己与社会融为一体,把服务他人与教育自我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公民意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开阔视野,丰富人生经验,锻炼和增强参与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的能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和技能。”‍

春晚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吉外学子能够参与其中,并积极为我校争光,不仅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了吉外学子的优秀品质,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吉外今天的辉煌。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中东欧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